奖励级别:省部级

奖励种类:浙江省科技进步奖

奖励等级:一等奖

颁奖部门:浙江省人民政府

主要完成单位:浙江畅尔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主要完成人:林绿高,陈国金,吕晓天,刘中华,倪敬,卢锦旌,龚友平,林翔,陈昌,吕磊,应炎鑫,罗静,张宇伟

颁奖时间:2017年4月

 

成 果 简 介

一、主要技术内容

针对国内拉削装备在加工效率、加工精度和表面质量等关键性能指标与国际水平存在较大差距,以及智能制造技术发展带来的未来巨大市场需求空间,在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科技部科技人员、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等项目的支持下,通过产学研合作方式,对拉削方式与机床结构、挤光拉削集成工艺与设备、工作台及刀座安装结构设计与工艺适应性、数控拉削装备CPS 多领域统一建模与优化设计、拉床专用数控系统软硬件等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研发了伺服驱动工件移动拉削工艺和"一挤光两拉削"的三工位加工工艺,研制了共底座双立柱多工位机床、双工位工件移动式立式外拉床和自动挤光拉削专用机床,提高了拉削效率和精度;设计了可承载侧向重切削力的转位工作台、双工位液控翻转工作台以及子母刀座液压锁紧装置,减少了上下料和换刀的辅助时间;研制了多工位协调优化的控制系统和工件在线检测装置,提高了拉削过程的稳定性和自动化程度;开发了CPS 多领域统一建模与优化设计技术,支持数控拉削装备的综合分析和优化。

二、授权知识产权情况:关键技术已获4 项发明专利,发表论文10 篇。

三、技术指标

项目产品包括直角双立柱立式外拉床、双工位工件移动式立式外拉床、自动挤光拉削专用机床以及智能化拉床等系列规格,其中直角双立柱立式外拉床的主要技术指标如下:

1、加工节拍:≤23.7 /2 件;

2、加工精度CPK:≥1.67

3、装夹方式:一次装夹,完成粗、精2 次拉削;

4、工作台转位方式:每90 度转位、无限循环;

5、监控功能:在线监测及远程监控。

四、应用及效益情况

1、项目主持单位是国内拉削装备生产的龙头企业,负责制订《直角双立柱立式外拉床 第1 部分:型式与参数》《第2 部分:精度检验》《第3 部分:技术条件》3 项行业标准。2013年至2015 年,本项目产品实现销售10223.55 万元、利税1850.61 万元。2、项目部分技术成果在浙江锯力煌锯床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晨龙锯床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伟业带锯床有限公司等单位推广应用,实现销售67520 万元、税收6170 万元。3、通过项目的实施,使产品开发周期缩短30%以上、新产品开发成本降低20%以上;使研制的拉削装备的加工效率(节拍)、加工精度及智能化程度等3 项关键技术指标,均等于或超过以德国霍夫曼公司产品为代表的国际先进水平,远高于国内同类产品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