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离散可积系统

 

报告人张大军教授


 报告摘要离散系统泛指含有离散自变量的常差分、微分差分、以及偏差分系统。在连续系统中,导数提供了局部性,存在Leibniz公式和积分运算,基于此已经建立起相对成熟的微分方程理论。与之对比,在离散系统中,非局部的差分和平移替代了导数,没有Leibniz公式,缺少相应数学工具和系统的非线性理论。对于离散系统的研究,需要发展新的数学概念、认识与方法。报告将概括介绍离散可积系统中的若干概念与方法,研究现状及若干进展,包括离散与连续系统的联系,离散Painlevé方程,超离散可积系统,离散系统的多维相容性,椭圆函数与离散可积系统的联系,等等。

 

 

报告人简介:张大军,上海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离散可积系统与数学物理的研究,在离散可积系统的直接方法、多维相容性的应用、空间离散下的可积结构与连续对应、精确解的结构与应用等方面取得了有意义的学术成果。曾作为访问学者,访问Turku大学、Leeds大学、剑桥牛顿数学研究所、Sydney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学术机构。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博导类)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曾担任国际期刊Journal of Nonlinear Mathematical  Physics编委(2006-2020)。目前担任离散可积系统国际系列会议SIDE (Symmetries and Integrability of Difference  Equations)指导委员会委员(2012年至今)和国际期刊Journal  of Physics A编委(2020年至今)  Open Communications in Nonlinear Mathematical  Physics编委(2021年至今)

 

报告时间:20210420日下午14:00-15: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889 202 018,密码:123123

 

学院联系人 黄林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