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本实验室全面围绕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开展学科交叉研究,在推进信息与工 业化结合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实验室在近五年的发展中,面向复杂系统发展 前沿和国家需求,重点开展了数字化三维建模、武器装备系统仿真和存储、处理 及保护等支撑技术的研究。

 

人员介绍:

“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实验室”拥有固定科研人员 58 人,其中博士生导师 26 人、硕士生导师5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 54人。包含国家“千人计划” 2 名、国家优青 1 名、省“千人计划” 3 名、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10 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 1 名、省“151”人才 19 名、省特聘教授 1 名等。实验室 40 岁及以下科技人员 20 人,占 34.5%,为核心骨干科研人员和中坚力量。研究队伍知识、学历、年龄结构合理,具有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能够为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研究成果:

近五年,实验室获得各类奖项19项,其中获得省部级一等奖5项,省部级二等奖8项,三等奖6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表论文195篇,其中SCI收录248篇,EI 184篇(其中署名有“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论文91篇, 其中SCI收录53篇,EI收录32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30项(其中国防发明专利 5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6项,获得软件著作专利79项,出版学术专著8部,提交国防报告47篇。承担的国防类科研项目,共计77项,其中国防军工纵向包括国防科 工局重点/技术基础/基础科研、装备预研等项目26项,国防军工横向51项。承担的民口科研项目245 项,其中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共计144项,企业横向101项。

 

团队完成了GB/T15969.3-2017 国家标准可编程控制器的第三部分“编程语言”标准的编订,首次为工业软件制定了国家标准;参与了IEC61131-10等国际标准的制定与实施;为省、市政府提供云计算与大数据的发展研究报告、智慧城市的信息安全保障咨询报告等,得到了有关领导的批示采纳。5位教授担任浙江省块状经济转型升级首席及常驻专家。

 

主要代表性成果包括1)数字医疗智能计算系统研制,研究成果累计服务病患万余名并推进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共享,先后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以及省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项5 项,助力“健康中国”战略。2)海量视频智能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相关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2 项、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成果一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联系人:殷煜昱

 

 

联系方式:1357572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