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智慧城市区域协同创新中心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为依托,以浙江省杭电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为基础,协同清华大学、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电海康集团、中国联通浙江省分公司、华信咨询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实现校内、校外协同创新。中心于2013年被认定为浙江省第二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

浙江省杭电智慧城市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根据省政府浙政发[2012]41号文件精神成立,依托学校、面向全省、辐射全国,服务于智慧城市建设的研究机构。致力于提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开放平台,致力于在政策、规划、技术、业务和标准建设等方面开展研究咨询,打造智慧城市的情报信息、实务研究、决策咨询、业务培训、协同创新与智慧城市体验等研究平台。

中心现有专职人员4人,其中校特聘教授1名,具有博士学位青年研究骨干3名。中心聘请有智慧城市领域企业家、政府领导、技术专家、研究学者等担任特聘研究员。中心设置有智慧水务、智慧交通、云计算与大数据、智能终端与智慧感知等研究所,打造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等研究平台,培育智慧交通、智慧水务、智慧健康、智能制造、乡村振兴等智慧应用领域,形成咨询与决策、培训中心和情报信息等服务业务。

 

主要人员:

薛安克、周后盘、黄经州、江净超、闫文君

 

研究成果:

规划咨询——与海康、联通、华信、清华长三院等协同,完成《浙江省云计算发展规划》,系列成果得到了省经信委的采纳应用,完成《加快浙江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若干建议》报告,得到时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完成《数字经济背景下浙江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对策研究》等。

智慧水务——与清华大学等单位协同合作,围绕我省“五水共治”的重大需求,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浙江两化融合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智慧城市水务系统安全运行的检测与控制基础理论和方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城市排水管网系统的建模、优化运行与控制方法及应用”等系列项目,开发完成武汉市税务局智慧水务系统软件和浙江省水文预报预警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等,部分成果在杭州市水务系统进行验证及推广应用,并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与清华大学、相关企业等协同,合作承担了《韧性视角下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系统安全与防护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基金项目,合作承担了《教育大数据智能采集、处理与个性化学习平台研发及应用示范》、《智慧停车技术及产品在特色小镇等工程建设中的示范应用》等浙江省重点研发项目,承担了企业委托的《中小企业智能制造管理SaaS平台软件开发》、《电力营销大数据智能应用研发》等科研项目,相关成果或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联系人:周后盘

 

联系方式:Tel:0571-88809133,houpan@h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