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级别:省部级

奖励种类:浙江省技术发明奖

奖励等级:一等奖

颁奖部门:浙江省人民政府

主要完成单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义益钛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浙江欧威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严义,邬惠峰,包健,赵建勇,孟旭炯,戴钧

颁奖时间:2017年4月

 

成 果 简 介

1、针对我国装备制造业"空心化"的问题,以专用控制器的PLC化开发技术为目标,开发全自主的软件开发平台,确定了如下研究内容:

1)面向多CPU的嵌入式PLC(ePLC)引擎自动定制研究,实现引擎的自动化定制开发。

2)跨平台的异构域ePLC开发平台及自动生成技术研究,按照IEC61131-3标准实现图编程平台的设计、开发和编译。研究跨平台技术和异构域代码自动生成技术以支持各类硬件平台。将智能算法嵌入开发平台以扩展ePLC功能。

3)支持ePLC重构控制的开发体系结构研究,采用可再造的定制语言实现运动控制流程和参数的动态定制。

4)智能控制算法及故障智能诊断方法的研究。通过智能控制研究构建各类用于ePLC的算法模块。研究利用CPU的空闲时间进行非致命故障诊断的方法。

5)适用于ePLC的高可靠性微内核研究。为了实现控制系统稳定性,本项目通过研究ePLC的内核特点,提出了四线程的微内核架构,实现了对有限资源芯片的支持。

2、授权知识产权情况:国家标准1项,授权发明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8项,发表论文23篇(SCI:5;EI:4)。

3、技术指标

1)支持各种嵌入式单CPU、多CPU、单核和多核的控制器程序开发;(2)支持LDFBDSFCIL多种语言;(3)支持算法模块嵌入功能;(4)支持CAN232485EtherNet多种通信协议;(5)运动控制支持PLCopen Motion Control Part12;(6)支持数控语言,及数控语言再造功能;(7)支持引擎自动定制;(8)支持智能故障诊断;(9)支持算法动态封装。

4、应用推广情况

技术得到了行业的广泛认可,在40余家企业应用,在三家企业实现了产业化。为日本、台湾等地企业定制了控制器。通过本项目的研发团队扩大了影响力,主持制定了国家标准1项,参与国际标准1项。

5、经济效益:截止201512月,通过技术服务实现横向经费收入1012万元。通过和企业产业化合作,近三年实现销售收入13082万元,利润1120万元,缴税596万元。

6、社会效益:(1)在离散系统领域,本项目的开发方法和技术促进了国内水平的提高,使得国外企业产品竞争力下降,产品价格下降;(2)实现的软件开发平台,用于专用控制系统的PLC化开发,可提升我国专用控制系统开发能力,也能用于国防等关键领域;(3)通过本项目开展,推动了一大批企业应用本项目技术和产品,帮助企业提升了产品技术含量,实现企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