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物联网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于2013年9月,由浙江省科技厅正式下文成立,平台由浙江科正电子信息产品检验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二研究所、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科院杭州射频识别技术研发中心共建,平台至成立以来,始终秉承 “整合、共享、服务、创新”的建设宗旨和“政府搭建平台、平台服务企业、企业自主创新”的总体要求,实现浙江省内物联网技术创新力量和服务资源的有效配置,促进企业在物联网共性和关键技术的研发突破,以此来加快省内物联网产业与国际接轨。

平台总投资1.08亿元,平台现有设备8183万元,主要用于物联网相关产品的检测、计量、技术研发等用途,平台边建设边运营,所有设备均对外开放。至今平台已整合创新服务场地共15850m2,参与平台建设人员总共160人,其中中高级职称所占比例达到50%以上。

1、平台的主要服务功能:

为浙江省内的相关企业提供产品的检测检验、产品认证、计量校准、研发咨询、标准制订、技术培训、RFID数据库查询、物联网技术应用体验、产品推广展示等服务。

2、平台的服务模式:

开放、有偿与无偿结合:平台对所有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个人开放,提供免费的行业信息、政策法规的查询、技术培训、产品展示、RFID数据库查询等服务;根据市场以及自身造血机制的需求,还制定一些有偿的服务,如为企业提供产品的检验检测、技术研发、产品认证、计量校准等服务。

网络式:通过平台网站、微信公众帐号,每天发布最新的行业资讯、政策法规、标准查询、项目申报、平台活动等信息。

桥梁式:平台作为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作为企业和科研院所间的桥梁、作为企业和高校间的桥梁、作为企业和企业之间的桥梁,能给企业提供一个技术应用、产品测试和推广、产业配套、物联网相关政策导向的一个综合型服务平台。

对接式:一对一走访企业,对企业的供、需需求进行了有效的对接。根据调研的实际培训需求反馈,有针对性的为企业组织物联网相关技术的培训,为企业提供相关的技术服务指导等。

会员式:本平台采用自愿入会原则,以单位注册入会的方式,对所有会员单位提供相关服务等。平台现已有会员单位近五百家。